燁輝企業榮獲日本設備維護協會之TPM特別獎殊榮

  燁輝企業為整合內部管理活動資源,於1998年在日本設備維護協會(JIPM)的輔導下導入TPM(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管理活動,並於2001年及2004年分別取得日本設備維護協會(JIPM)所頒發之優秀獎及優秀繼續獎。為進一步挑戰TPM之特別獎,本公司在2005年4月9日三階TPM KICKOFF之後,歷經四年之活動,於2009年5月5日接受TPM特別獎第一次審查,以及同年11月5日接受第二次審查,因燁輝企業全體同仁的努力及傑出表現,深獲審查委員的肯定,終於在2010年1月28日接獲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TPM賞事務局正式通知本公司順利通過審查,正式宣告燁輝企業獲得日本JIPM協會TPM特別獎之殊榮!

TPM特別獎盾牌 TPM特別獎獎座

  2009年度TPM獎頒獎典禮於2010年3月11日假日本京都國際會館舉行,本公司受獎代表團由 吳林茂總經理領隊,隨行參加人員為生產助理副總經理楊國琳、銷管部吳明華協理、TPM管理室呂明宏協理,以及審查時成果表現最佳之活動圈烤漆一課蔣清發工程師與烤漆二課郭政洲股長。

本公司 吳林茂總經理(前排右二)與同行參訪人員於會場合影(義聯日本株式會社高道德社長(前排左三)亦陪同出席) 本公司參加人員與TPM之父中嶋清一先生(前排右一)、台灣中衛蘇錦夥總經理(前排左一)合影
本公司 吳林茂總經理(中間者)領獎後英文致詞 本公司參加人員與特別獎審查委員坂口光生(前排左三)及福田好朗老師(前排右三)、西川 勉顧問(前排右二)合影

  藉由2009年獲得JIPM協會TPM獎企業至日本京都領獎之際,本公司參加人員於3月7日至13日參加中衛發展中心主辦的“2010年日本工廠生產管理改善企業觀摩研習團”,參訪日本國內工廠生產管理改善優良之廠商。此行參訪的優良廠商包括豐田汽車堤工廠、新神戶電機彥根事業所、大福(DAIFUKU)社日新館、積水化學滋賀栗東工場;透過實地參訪及研討交流互動下,學習日本企業如何確認與訂定其工廠改善之方針、目標、推動方法與具體成效,作為本公司推動工廠生產管理的參考依據,進而促進提升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從企業體質之改造,建立厚實的競爭優勢。

參訪豐田汽車堤工廠 參訪大福(DAIFUKU)社日新館

  2009年度TPM獎共計一百家公司獲獎,其中世界獎一家、特別繼續獎二家、特別獎七家、優秀繼續獎二十六家、優秀獎A/B類合計六十四家(2009年度PM各獎 受獎一覽表)。較為特別的是,除了世界獎及特別繼續獎由日本廠商囊括以外,另有二十四家日本公司獲得優秀繼續獎或優秀獎,其餘七十三家獲奬廠商皆為海外公司,雖然名單上仍可見到歐美廠商名列其中,但是土耳其、泰國、中國、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印度、巴基斯坦、埃及、哥倫比亞、厄瓜多爾、以色列等新興經濟體,更是不遑多讓佔去大面篇幅;台灣則有五家廠商入榜,僅燁輝企業獲得特別獎的至高殊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隸屬於全球鋼鐵製造商龍頭阿賽洛米塔爾公司(ArcelorMittal)之不來梅工廠(Bremen Works)的高爐廠、熱軋廠、煉鋼廠與技術後勤單位及其根特工廠(Gent Works)之煉鋼廠等五個廠得獎,然而高爐及轉爐這類極為髒亂的工作場所亦可得獎,著實令人佩服!(TPM獎受獎數推移圖

  雖然在評審過程中,評審委員之一的坂口光生老師在第二次審查時給予的評價只有2.5流的水準(註:一般而言,通過特別獎應是2流,特別繼續獎為1.5流,世界獎為1流,故本公司仍需努力),但是我們相信在燁輝企業全體同仁的努力之下,燁輝企業一定能夠跨越2流的界限,朝向一流水準的世界獎邁進,成為台灣企業先進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