燁輝榮獲2008年康健雜誌第一屆樂活企業獎選拔最佳潛力企業獎

本公司 吳林茂總經理受頒「樂活企業最佳潛力企業獎」,由康健雜誌董事長殷允芃頒獎。
可分解的環保材質水晶玻璃製成的「樂活企業獎盃」,設計內崁之地球與銀杏葉,象徵蓬勃之生命力,亦象徵企業永續經營,地球永續發展。

本次獲得的樂活企業獎獎盃上有LOHAS字眼,LOHAS是1998年開始出現及流行的名詞與趨勢,是英文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之縮寫,中文譯為「樂活」,意為「健康與永續的生活型態」,鼓勵個人追求身心靈之健康生活,且將健康概念擴及對社會、環保之責任,一切取之地球,並還諸於地球,以達到永續、持續循環的狀態,也就是達到零排放、零損耗之境界,以減輕地球之負擔。


2008年康健雜誌首次舉辦「康健樂活企業獎」活動,目的就是為鼓勵企業能夠珍視員工健康,珍愛地球,共花費6個月,透過問卷、企業回函、現場評審與同步抽查員工,從最後決選的15家企業中,選出5家最高分頒發樂活企業獎,另特選2家潛力新星作鼓勵。本公司為特選新星的第一家,總排名是第6名。本公司本次應康健雜誌之邀請參與評比,其選拔流程評述如下:

1. 企業參與方式

首先邀請1628家企業(包括《天下雜誌》評選出的1000大企業、500大服務業、100大金融業、28家標竿企業)填寫《康健雜誌》與工研院合作的「健康企業大調查」問卷,然後從405家回函企業中篩選出目前有健康促進措施和兼顧家庭與生活措施的215家企業。
接著請上述215家企業自評符合以下標準:一年內無重大職災,及有鼓勵運動和禁菸措施者可報名參加複選。最後與勞委會確認無重大職災紀錄後,共有15家符合資格參與決選,其中員工300人以上的大型職場12家,300人以下的小型職場3家。

2. 決選評分方式

決選評分包括評審現場訪視(佔60%)和員工問卷調查(佔40%)兩部份。

  • 現場訪視:由主辦單位邀請學界、實務界具聲望及相關經驗之代表,組成評審團至企業實地參訪,由企業CEO或其他負責健康促進事務之人員簡報,並回答評審提問。評審團依據評分量表(包括政策管理、身心理的健康計劃、工作環境及樂活四大面向),給予企業分數。
  • 員工問卷調查:問卷內容除上述四大面向外,另加入工作壓力評量。由《康健》工作人員依企業提供的員工分機表或員工名單,隨機抽樣30位正職員工填寫問卷,並現場回收。
    問卷回收後由《康健》調查中心統計得分,並換算為佔四成比重的分數,與評審訪視成績相加,得出最後成績。
  • 決審會議:評審就個別企業提出意見,最後選出5家得分最高的企業(包含4家大型企業及1家小型企業),另特選二家潛力新星做為鼓勵。
  • 選拔時間:2007年9月至2008年2月。
最後進入決審之15家企業,分別為燁輝企業、台灣安捷倫科技、圓剛科技、頎邦科技、中華汽車、中華映管、中鋼運通、中國信託、明台產物保險、台茂、台灣糖業、統一證券、聯電、萬海航運、及陽明海運。評審委員自2008年1月21日至30日至此15家企業作實地現場訪視,本公司則在1月28日下午由5位學術專家、2位資深記者及攝影師至本公司進行實地評審。經由初選、複選、決審,本公司榮獲首次舉辦的「2008年樂活企業獎選拔最佳潛力企業獎」。

康健雜誌首次舉辦健康企業選拔,希望從中選出重視員工健康的楷模,並督促更多企業正視員工的健康。此次健康企業選拔分為書面審查和實地訪查兩階段。第一階段本公司提供鼓勵員工運動、實施禁菸的相關措施與辦法及軟硬體設施照片等書面資料;第二階段實地訪查,本公司由管理部及工安環保室負責人員針對員工職場的工作環境(辦公桌椅符合人體工學、照明設備)、健康檢查管理、健康促進計劃、勞健保、團保等進行報告,評審團並至地下室健康科學管理中心了解。康健雜誌的專家亦針對本公司30位同仁進行員工問卷調查,瞭解公司實際推行成效。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源,吳總經理對員工的健康十分關心與重視,除了每年安排到義大醫院作健康檢查,還請廠醫、廠護提供健康專業的資訊及健康促進課程,如高血壓控制班;健康科學管理中心提供最棒的設備,讓員工不用花錢上健身房而可享受到靜態循環運動。另外對社會責任環保問題,在今年4月1日起,公司將全面停用紙杯及寶特瓶裝水,並由公司提供員工每人專屬之保溫瓶,來賓則使用咖啡杯或玻璃杯,以減少對環境有害物質之產生。


此次得獎企業共五家,分別為中華汽車、中華映管、台灣糖業、聯華電子與台灣安捷倫科技。「最佳潛力企業獎」兩家,為燁輝企業、陽明海運。本次獲獎公司均在北部,南部的公司僅有燁輝與台灣糖業(而台灣糖業在2006年將其總部由台北遷至台南市的研究中心,其土地面積大,綠地多,巴洛克式建築古色古香,均非燁輝可比擬)。康健雜誌於3月5日假台北晶華酒店舉行記者會暨「樂活企業頒獎典禮」,本公司榮獲2008年康健雜誌第一屆樂活企業獎選拔「最佳潛力企業獎」,相信同樣身為燁輝的一份子的我們都與有榮焉。


在本次的參選過程中,公司及參與的同仁均學習很多,誠如 吳總經理領獎時之致詞:「在現地審查時,對於評審之提問才知還有很多沒做,還有很多可以再加強的地方,所以領取此獎盃是一種鼓勵,也是壓力。但在此承諾,回公司後,會更加地照顧員工的健康、生活,並更盡企業對社會及環保的責任。」故今年本公司會實施更多之LOHAS措施,希望同仁能予支持,以善盡地球一份子之責任。



燁輝企業--傳統產業 健康照護不落伍(連結至康健雜誌網站)